一開始狀態是冷氣很冷, 車子慢速或停紅燈時車好像 slow 不正常(怠速運轉), 轉速突上衝, 又往下掉, 數10 秒就一次循環. 經過一次爬山旅遊後, 變成冷氣好像有時完全沒有, 冷的時候又是正常. 像是5分鐘正常, 2分鐘停止, 一直重覆.
   

  開一陣子受不了, 就開到保養廠修冷氣, 當場師父看到冷氣散熱風扇不會動, 就說要換風扇, 加冷媒. 補到正常壓力, 也將讓我看換下來的散熱風扇, 我便開回家中地下室,
晚上要用車, 發現開不上坡道, 換低擋也沒有用. 要重踩油門才能勉強上道的坡道. 其實有點怕, 油門踩如此重, 如突然變正常應會爆衝, 車道旁的一排機車萬一被我撞到了, 我就賠不完了. 想了一下可能跟冷氣有關, 試著將冷氣關掉後就正常了.

  只好再回廠修理, 就說應該管子有塞住了, 要清洗, 這時推出一輛洗冷氣管的機器. 本來我想先回去了, 他要求現場弄給我看, 以免有糾紛, 機器開始運轉, 老闆很快的想解釋, 讓我看洗出來的油, 你看看這管內很髒所以塞住了. 這時他又請助手拿出冷氣系統運作圖, 跟我說明運作原理, 說到後來. 又回到老闆想賺錢的本色, 說乾燥瓶可能也要換, 這時候我說,

"如果不是乾燥瓶壞了, 換了它也沒有用, 就如同上次, 說冷氣冷卻風扇壞了, 冷媒也添加了, 花了1萬多元也沒有修好, 冷氣管應沒有塞住, 這機器在洗管子也很順, 搞不好洗完也不會好." 老闆暗自念了幾句. 就不再說要換零件了. 說完後我就離開了. 晚上車廠來電說車好了, 我問大概如何? 技師卻一句話也不說, 說到現場才跟我解釋.
在現場又說了一件新的事, 他幫我將冷氣散熱片用高壓水槍洗過, 但卡了很髒無法完全洗淨, 這好像在暗示我說冷氣散熱片也應換了. 最後說現在冷氣可以正常了,
'我幫你省了一大筆, 維修費用.' 這時我才知道, 原來平常的保養竟然都不會順便清洗. 


心得:
一般修車場, 只是消極的更換或保養一項零件, 他們不會全面幫你看整個系統.
例如我這次的經驗, 冷氣有問題, 冷媒內壓有問題就換, 風扇不會動就換,
轉速不正常就換. 其他的冷氣散熱片系統沒看. 加冷媒前, 冷凍油或管子問題也沒有檢查.

只想有證據是什麼時候壞掉了. 就換. 有點變舊老化, 就建議換. 這是他們生財之道, 這家保養廠只是消極而已, 還不至於主動亂換. 會徵求主人意見及決定. 要換原廠的零件還是副廠零件. 換下來的零件也會留下來, 讓主人看過. 如可以測試, 也會試給你看. 但我覺得他們還是會建議你將還未壞還勘用的零件換掉. 只要他認為舊了或懷疑是壞了. 就會提醒你該換了. 但是你也無從判斷. 有時就會依他的建議就換了, 有時會故恴等下一次保養才換.

良心的修車廠 難找啊!

 

--------------------------

某輪的ABS Sensor掛掉
輪軸內的感應sensor有問題

只是一個 輪速 senser 導致出現相關故障

這車是走網路的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09&t=3659091&p=1
Chk Engine/abs/epc light on
1. WHT003859A SENSOR
2. 3C0863289D 1QB TRIM
1/ chk engine/ans/epc light on
performed GFF test
found speed sensor faulty
replaced LHS sensor

arrow
arrow

    cian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