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談談職場遇到比較奇特個性的人, 我非醫學專業, 也無醫學背景. 只想談談這類的人的特性.

亞斯伯格並不是都是負面, 曾經看過的美劇"生活大爆炸", "良醫" 可能是這類人能有好的表現的代表.

也因為這些劇的關係, 已先入為主有刻板印象, 以為亞斯伯格只是跟別人相處不易表達, 在專業上也可以有所表現.

所以一開始就用了這樣的人.

接下來要說的內容, 也許只是一個個案,
因為這樣特性的人(也許跟亞斯伯格無關), 會有很多的管理上的困擾, 也會造成團隊合作的關係變質.
但請注意他們的個性, 如果你有查覺到類似的事件或反應, 其他可能就有會在團體中造成影響, 他們的表現度也會不如預期

請將他們的行為, 認為是種人格特質, 同時擁有許多特點給合的人, 會比較恰當. 不要當做是一種症狀, 或是病, 才不會多了同情, 少了管理上的理性.

另外這類的人, 會有他有黑暗的一面.

常使用隱喻的回答, 不想直接回答,
  ex: 你的工作到底有沒有完成, 你的報告那樣寫看不出來完成沒?!
        ans: 要讓你覺得我已經完成.  

不想說謊, 但就是說謊, 只是沒從嘴裡說出.

會報復
  打人卻喊救人, 
  會想辦法, 找你的上司, 來治治你

最初會以較強硬的方式以口頭言語測試你. 如果你被唬過了, 他就樂得輕鬆

以奇怪的方式, 自我解釋. 找奇怪的理由, 支持自己沒有錯.
拼命找解釋, 說明是別人的問題
活在自己建構的邏輯世界, 也就不理會別人

他認為是對的事, 不容其他人否定, 也會使用強烈的方式捍衛, 但一般人沒有這麼做.
 

但其實 背後的原因與理由才是他們真正的目的. 是我們要仔細觀察的內容, 他們背後的目的不敢明說. 因為他也知道不能說, 所以會經過很多的包裝

 EX:    
    a. 可能是希望事情少一點, 做事輕鬆一點

    b. 希望事情很快的做完, 其他的時間都是他自己的

    c. 就如同上課般, 只要考試考好, 希望大家都不要管他.

        -- 但品質不關他的事, 只要應付過去就好, 也許他以前在學校也是如此, 只花1-2 天準備月考, 考完分數還可以, 所以品質並不好.
    d. 很自私, 這就是第二個在背後的主要原因, 使用自私二字, 可以解釋很多他們的行為
    e. 



其他特性: 
     a. 處事, 面對事情很鴕鳥心態, 只是你沒看到, 就不是打混.  只要我不動, 你就沒看到我.   

     b. 對別人, 都使用很強列的批判語句.
     c. 很會算跟金錢有關的事, 如飯菜, 水, 福利, 福利金. 儘量使用公家的
     d. 嚴以待人. 
     e. 會對要他反省的項目做轉換, 變成別人也對他如此.  ex: [ 大家都不會對我有"同理心" ]      學得很快?!
     f.  被抓包時, "難道我xxx 都不算" 他自己提到的XXX 就是他真的沒做的部分. 或是剛做, 只做一次10 分鐘就拿出來講
            "難道"後面接的"事" , 就是他最心虛, 最不想讓人知道的內容. 就是他真的沒做好的部分. 或是剛做, 只做一次10 分鐘就拿出來講

     g. 不能解釋時, 會變成答不知道
     h. 會有威脅性 的言語. 來維護他習慣的圈圈.
     i. 面對比自己弱的,會有機會攻擊人, 調皮的惡作劇, 是傷人, 或是令人害怕的那種惡作劇.
     j. 有時又是沒膽承認自己比較弱的部分
     k.自戀又媽寶, 
     l. 很會找理由卸責,  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不管是否有道理

自己以為沒關係的, 壞事可能會去做.
如被發現時, 會假裝, 你沒看到, 我就可以做. 
你沒當場看到, 就可以做.
你不是在小範圍看到, 就不算(奇怪!! 自己定義)

要讓你以為事情, 做的事是如何. 明明就沒做

講的話通常都是有隱晦意義的. 雖然當下覺得很奇怪, 用字以及說法都不是一般人的答案


    

以上的特性在很多人身上都可以看到其中的一二點, 但某些類亞斯伯格性格的人卻具備全部, 並發揚光大

生活上的習慣: 
    a. 自言自語, 出怪聲.
    b. 定時做一件事, 事情都是安排好的. 開會都不能用到他的吃飯時間
    c. 穿著, 長袖,外套, 背心 一年四季
    d. 動作
        走路: 怪姿勢, 走路像逛大街, 手甩 腳外八. 向7,8 爺   
        重視自己身上的某些部位: 照鏡子, 指甲, 拔毛, 一天多次, 可以一直一直做
        手部動作, 捲手指
    e. 走路不會與人眼睛接觸,
    f.  特別定義的潔癖,

常用手段
   威脅  : 我走了(不開會),
   反問回來   : 你做給我看, 示範給我看
   不回答 : 問到無法圓時, 就選擇不回答
   裝無辜 : 我也不是想這樣, .. 就是..., 我也想把事情做好. 再搭配表情.



 


竟然寫這麼多.....

  
 

---

寫這篇的目的, 希望能多了解這類型的人, 
如果同時具備很多項,就要注意了,他們在就業時表現與困擾
我們不須去分是否因為亞斯就有這種狀況. 其實他們就是某個人, 有這些特性的總和. 不須給予對號入座, 不用給予多的方便與特別容忍的待遇.
他們有完整的獨立思想, 會有什麼表現, 也是他們心理決定如此做.

在管理上, 能將他們拉回對的效率對的產出. 不被他們隱藏的心內自私的目的所騙或迷惑.

他就是一個自私的人, 為了他自己的特定目的, 什麼都敢做. 
      敢用文字上的衝突, 威脅, 言語上的批評,找上司,告到第三方或主主管
內心有其陰暗的一面,
      小動作, 報復行動作, 惡意的惡作劇。會表現出來的陰暗面
招式失敗, 靈活換招.
      威脅,裝可憐,反問要你舉例,


找藉口,找理由合理化他自己的問題或失敗

看到發現"理由",就不客氣的停止工作。

不寫清楚的報告。

占便宜       

cynical
    這英文字, 可以代表很多他的外在行為. 但行為的目的就是隱藏在背後的目的

媽寶
    依賴性強. 

自戀
   花很多時間在頭髮, 指甲, 鬍子

擔心做錯事,

以上是有意識,經過內心仔細安排才表現出來的行為, 不要被他所迷惑, 不要被他所騙
其實他不單純, 雖然原因可能很單純.

但內心的原因很不道德, 所以不能讓你們知道, 所以全部轉換為替待的原因, 或言語. 合理化所有事. 或選擇不說 


ex : 上班的時間都是他自己的. 只要花一點時間做正事
    語錄
       為何做很久,"把事情做太快, 是便宜你了"
       主管一直催:"主管是管理職, 不懂技術. 不知困難度."
       "主管/小主管沒有多厲害, 只是他們早些年進公司"
       "安排我做什麼, 是我做得又快又好.  才交待給我做"
       我做的東西很厲害, 天下無敵
       你那樣回答是做完了沒: "我就是要讓你覺得我做好了"
         
       
        會隱藏實情的目的
        報告寫不清楚, 就不會有錯誤, 不會有新的工作, 別人也不會知道我自己弄錯
        隱藏困難點, 就同一件事可以做很久
        隱藏工作進度. 會慢慢吐出早就完成的報告.
        只知卡住是別人的原因, 一知道後, 就不再處理. 但原因隱藏, 在下一個時間(數天後)或被問起, 才會說

        缺點:
        不敢面對面, 去問問題或跟人家討論問題
        做完的東西, 放著就走, 不會交給下一棒(因為交卷後, 主管又會assign 新的工作.
            這跟報告不寫清楚
        分析能力可能有問題, 創造力也有問題.
        其實內心知道自己問題點, 自己有問題, 
        但會使用轉彎的回答. 不承認錯誤
        對主管, 對跟他討論的人, 威脅的行為, 沒在怕的
        做壞事, 會小心不留下破綻
        被發現做壞事, 被問到快前後矛盾, 就回答"不知道"
        不想被你知道, 又被你遇見, 瞬間石化 一動也不動. 
        看不起人, 會進行報復
        團體活動又是敢表現, 進行唱歌, 講自己的看法


今天的主人翁, 比較像是獨行俠型的.
自己只遇見一位sample, 再加上政治人物的那位言行. 雖只有二個人可以參考.  看多了這些言行, 久了都可以知道他們每個動作, 語言, 文字, 表現, 做法 都是有"背後" 的意義. 要會解讀這些背後的目的. 才能讓他們少做隱喻式的對抗. 天天預期要面對這些事,  真的身心疲憊. 而且對他們自私的內心, 是不會做改變的. 他為達到他們內心的目的. 偷懶(但他們心裡不覺得是) 也不會妥協

 

以上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


#相關的個性統合失調.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斯伯格 管理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ianfen 的頭像
    cianfen

    cianfen的部落格

    cian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